English

森喜朗蝉联日本首相

第二届森内阁成立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蒋道鼎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7月4日电(记者蒋道鼎)在今天下午召开的第148次特别国会上,自民党总裁森喜朗再次当选日本首相。第一届森喜朗内阁已于今天上午宣布总辞职。第二届森喜朗内阁于今晚成立。

由于以自民党为首的“自公保”联合执政三党和以民主党为首的各在野党在特别国会的会期和众议院副议长的人选问题上尖锐对立,导致国会推迟1小时40分钟举行。

下午2时40分,首相选举分别在众参两院进行。联合执政的“自公保”三党一致提名自民党总裁森喜朗为首相候选人,并对森喜朗投了赞成票,而各在野党则分别投了本党党首的票。结果,森喜朗在众议院获284票,不仅大大超过了半数,比“自公保”三党总席数还多13票,在参议院森喜朗也获得超过半数的133票,因而被指定为日本第86代首相。

在首相选举之前,自民党原干事长绵贯民辅当选众议院议长,前任副议长渡部恒三当选为副议长。

森喜朗当选首相后,立即回到首相官邸着手组阁。今晚6时,新内阁宣告成立。由于8国集团高峰会议即将在冲绳举行,而明年1月日本又将实行中央省厅调整合并,为保持经济政策和行政改革的连续性,外务大臣河野洋平、大藏大臣宫泽喜一、经企厅长官屋太一和来自公明党的总务厅长官续训弘留任。建设大臣一向是自民党各派争夺的“肥缺”,因前建设大臣中尾荣一受贿被捕,龟井派和旧小渊派都撤销了对这一“肥缺”的要求,直到今天凌晨森喜朗才决定启用自由党党首扇千景充任。此次组阁过程中,森喜朗唯一发挥“自主”作用的是启用“三得利”公司常务董事川口顺子为环境厅长官。第二届森喜朗内阁虽然实现了“举党一致”和“派系平衡”,但却没有明显的“森喜朗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